高性能计算平台:http://hpc.pku.edu.cn/about.html 

      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以下简称高性能计算平台)是根据《北京大学校级科学仪器公共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校发[2011]189号)建立的校级科学仪器公共平台之一。 

      平台正式成立于2016年,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负责管理,计算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及运行维护。 

      平台的主要功能是面向全校提供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服务,满足各学科领域对于大规模数据处理和大规模科学计算的需求。平台的主要任务是建设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可持续发展的体系架构、专业稳定的技术队伍、高效先进的计算环境、丰富全面的软件资源、节能环保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合理便捷的收费机制、合作共享的运维体系,实现校级平台和院系二级平台的资源整合和高效使用,整体提升学校的服务能力,降低科研成本。

      平台实行专家委员会监督下的主任负责制,通过明确专家委员会、平台主任及主任工程师的责权分工,实现资源分配、行政管理等权力的适度分离,确保平台的正常运行和资源的合理分配。

      平台建设将本着经济、节能、环保的原则,通过分步建设方式最终建设一个多软/硬件支撑、多运行环境、用户管理统一、支持多学科科研应用软件运行的系统平台。目前,平台拥有联想深腾X8800和深腾X8810超级计算机系统各一套,其中深腾8800由总共由227个节点组成,总计7032个CPU核心、544个KNL核心、20块GPU卡,总体计算能力理论峰值达到411TFLOPS,其中计算节点计算能力达到261TFLOPS,GPU、KNL、胖节点等其它节点总计算能力达到150TFLOPS,存储容量2784.8TB。深腾X8810由总共150个节点组成,总计4688个CPU核心、28块GPU卡,总计总计总计算能力达到587.8TFLOPS,存储容量10.2PB。 

      平台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数学、深度学习、大气海洋环境、新能源新材料、天文地球物理、生物医药健康等,涉及数学、统计学、力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球科学、航天航空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

      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将竭诚为全校各领域的高性能计算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高性能计算服务,欢迎大家使用!


预约使用平台仪器请点击此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