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电镜室始建于1964年,创建之初就被定位为北京大学显微分析测试公共平台(第一个校级公共平台)。1990年被批准为电子光学与电子显微镜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 

      电镜室现有工作人员11人,包括实验室主任俞大鹏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叶恒强院士,工程技术系列的老师9位。其中,8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为高级职称(含两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平均年龄45岁。实验室人员专业背景涉及:物理学,电子学,化学,材料科学和地质学,人员配备合理。此外,实验室还聘请客座教授3人:姚楠(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材料学院电镜室主任)、顾辉(教授,上海大学)、邹晓东(教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

      电镜室定位于全校理工科各院系电镜相关的分析、测试服务及电镜专业人才的培养,全面推行开放式管理。自2002年起,开放式管理模式在电镜室开始积极推行,各院系用户经电镜室培训考核合格后,可全天候进入电镜室使用相关大型仪器。 

      作为学校的公共平台,电镜室在显微分析和测试方面,对学校相关院系的科研和教学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电镜室在学校“双一流”项目的大力支持下,近两年新增6台大型电镜:包括目前世界上能量分辨率最高的Nion U-HERMES(能量分辨率优于8meV),还有先进的FEI Titan Cubed Themis 透射电镜(带单色器和双球差矫正器和超级能谱,分辨率优于60pm)、Zeiss ORION NanoFab He离子显微镜(分辨率优于0.5nm,纳米级加工精度)和FEI Titan Krios冷冻电镜(300KV),其中3台设备已完成安装,运行正常。Nion U-HERMES已经完成硬件安装,正在调试当中。2017年底订购了一台FEI的最先进的聚焦离子束和一台环境扫描电镜,它们将于2018年夏天安装。目前,电镜室现有大型电镜13台,其中透射电镜6台、扫描电镜3台、聚焦离子束(FIB)2台、氦离子显微镜1一台、时间分辨阴极荧光扫描电镜1台(自行研发)。电镜室现有单价在4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40多台,仪器总价值超过1.3亿元。实验室面积1000m2,所有设备实行培训开放的管理模式,硬件配置和开放环境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预约使用平台仪器请点击此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