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分析测试中心是挂靠在化学学院的校级分析测试平台,是北京大学最早通过实验室国家资质认定(计量认证)的实验室,在结构确认、药物及食品分析领域向社会提供公证数据。实验室拥有比较齐全的大型仪器资源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包括原子光谱、分子光谱、色谱、质谱、核磁共振、电子能谱、电子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热分析、粒度分析等大型仪器;20人的技术和管理团队, 14人有高级职称;实验室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

      中心注重新的分析测试技术与方法的研究,测试内容包括无机物和有机物成分与结构分析、表面分析、热分析、物性测定及药物分析等方面; 特别注重对学校科研的支撑, 服务化学、物理、环境、工学、信息、生命以及医学等多个学院,每年还完成全校约三分之一的测试基金任务。此外,也承担本科生仪器分析教学实验和学生上机培训、以及工程硕士研究生实习任务。实验室采用在线预约测试等开放式管理手段,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仪器使用率,有力促进了北大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心还参加了北京地区协作共用网和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开放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各兄弟院校、科研院所、冶金、医药卫生、材料和食品等部门和行业提供大量可靠的分析测试数据。

      主         任:马玉国  

      常务副主任:张莉

      副   主   任:张新祥

      副   主   任:周江


预约使用平台仪器请点击此处 >>